今天是:
政策资讯 首页 > 政策资讯 >> 详细页面
江苏省“十二五”期间“八大工程”
---发布人:本网---浏览次数:3726---时间:2011-8-3---

                                  江苏省“十二五”期间“八大工程”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4月20日至21日在南京举行。全会强调,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生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的大局。
全会指出,必须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以新思路、新举措实现新目标、新任务,努力使江苏各方面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十二五”期间全省要重点实施“八项工程”:
  一是转型升级工程。按照经济社会发展以创新驱动为主、拉动经济增长以扩大内需为主、未来产业结构以服务经济为主的方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决打好转变发展方式这场硬仗,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以转变破解制约,以调整寻求出路,以转型培植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带动。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促进三大需求协调拉动。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促进三大区域协调互动。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形成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安排。
  二是科技创新工程。今后五年,要以发展创新型经济为主攻方向,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创新型企业为重点,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和工作推进力度,努力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三个“翻一番”,发明专利授权总量、创业投资规模、民营科技企业总数三个“翻两番”,到2015年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要着力抓好“人才”和“投入”这两个关键环节,突出高端人才引领,全面落实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突出科技投入支撑,加快构建科技投入多元化机制。
  三是农业现代化工程。坚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五化”水平,加快构建以现代装备为基础、现代科技为支撑、现代经营为特征,劳动生产率高、土地产出率高、综合效益高的现代农业体系,力争到2015年苏南等有条件地方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要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培育现代农民,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四是文化建设工程。深刻认识文化的独特功能和地位作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充分发挥文化教育人民、引导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牢固确立宣传思想文化“主战线、主阵地、主力军”地位,更加有力地推动江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到“十二五”末基本建成“文化凝聚和引领力强、文化事业和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文化强省。要增强思想文化凝聚和引领力,更加重视新时期江苏人的精神建设,共建美好的精神家园。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尽快使文化产业成为江苏的支柱产业。
  五是民生幸福工程。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把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硬任务”。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药卫生体系、住房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六大体系”为保障,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功能。
  六是社会管理创新工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工作格局,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努力率先建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制。要强化源头治理,做决策、定政策、搞建设、上项目,都要充分考虑对社会稳定可能带来的影响。要健全管理机制,重点完善诉求表达、矛盾排查和预警、矛盾调处、应急管理、社会公共安全管理五项机制。要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突出抓好新建社区、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互联网等管理。
  七是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更大力度落实环保优先、节约优先方针,铁腕治污、刚性降耗,大规模开展生态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增长、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使“生态文明”成为江苏的重要品牌。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资源环境约束形成的倒逼机制,促进绿色增长。另一方面,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积极打造宜居环境,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
  八是党建工作创新工程。把党建工作创新纳入“两个率先”的总体布局,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两个率先”提供坚强保证。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为重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与创新为抓手,率先建成并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