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会员之家 首页 > 会员之家 >> 详细页面
南京商洲贸易有限公司
---发布人:本网---浏览次数:4076---时间:2016-4-7---
                                
                                事业之舟,需以诚信为舵
                    ——访南京市绍兴商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商洲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斌安
 
  “做贸易门槛很低,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不像其他高科技行业那样,所以市场竞争也大,没有多少故事可讲。”采访吴斌安,这是他说的第一句话。的确,如今贸易这个行业遍地开花,那么靠什么让公司在这无声的战场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且愈战愈勇?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分享南京商洲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斌安的创业故事。
 
 
职业生涯 曲曲折折
    1983年,吴斌安大学毕业,作为化工专业的高材生被分配做了一名化学教师。计划经济时代的人事安排让吴斌安遭遇现实与理想的第一次碰撞。
    四年后,他被调到了一家工厂的技术部,因为这家工厂主营电子业务,化工只属于其中的辅助业务,由此不难想见,吴斌安所学专业得以施展的机会微乎其微。
    但是,也正如一句谚语所说:机会总是留给有所准备的人。1990年左右,市场经济开始萌生,这对于吴斌安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吴斌安回忆当时很多工厂都去深圳开办公司,他也意识到市场经济在慢慢启动了。于是,他根本没有多做考虑,到处去应聘,终于在南京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化工集团找到了自己理想的立足点。
    “接下来就是办离职手续的问题了,当时人事调动是一件很难的事,除非公司不要你,没有你辞职的说法。我找的这家是国有企业,必须要走很多的流程,包括调档案等等,我想了很多办法,动用了很多人际关系帮我办理调动手续。”显然,吴斌安很自信这是一个绝对正确的选择,不管事情多么繁琐,也一定不会退缩。功夫不负有心人,吴斌安终于顺利进入了这家公司。
    这家公司,挂在化工协调委员会名下,虽然属于国有企业,但是在管理方式上类似于私营企业。公司成立两三年,里面的员工都是新手,所以就算吴斌安刚刚进去,也不会有老员工指点,所有部门的建立、产品的销售、市场的拓展等都靠员工自己摸索。“这种类似私营企业的管理还是很有好处的,首先经营非常灵活,普通的业务员都能自己找老板商讨,外出也不必走繁琐流程。更重要的是每个员工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因为每个环节都是亲自去做。”做了一两年下来,吴斌安积累了丰富的市场资源,包括客户、产品。为日后更好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久,吴斌安被调到公司进口部做业务,专门跟外商打交道。当时进口部的业务状况是整个公司中最差的。吴斌安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全力投入,他召集部门所有人员,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倾囊相授,所有员工齐心协力。短短两年多时间,把这个业绩最差的部门变成了业务最好的部门,吴斌安为公司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吴总说“这跟当时发生的一件事息息相关。”那个时候美国有一家化工厂爆炸,造成这家工厂所生产的某个产品全球紧张,很多外商都试图从中国采购。当时很多工厂都将产品资料,化工手册翻了过来,却并没有找到真正是国产的成熟产品。可是巧得很,吴斌安的部门在日本购买的正是这个产品,虽然全球紧张,日本方面却没有怎么加价,吴斌安非常惊喜,与部门商议好卖价后很快销售一空。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市场的波动之大。”吴斌安说,“那一年我们部门做出了骄人的业绩,为公司创造了八百多万的利润,但是我们个人收入却并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值,领导的许诺也没有兑现。所以,大家心里难免有些落差,于是很多人都选择离开公司,出来自己做业务。”
 
 
选择创业 困难重重
    吴斌安感到这个公司的管理和分配制度不尽如人意,难以施展自己的才华,于是下决心自己创办公司。说干就干,吴斌安一刻也没闲着。然而,自己做公司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一路走来遇到了不少困难和挫折。
    那时候国家为探索改革开放之路而设立深圳、厦门、珠海、汕头等经济特区,并对这些经济特区采取了较国内其它地区更加开放和灵活的政策。这些特区被誉为中国改革的“试验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国家还制定了一些非常利于进出口贸易的优惠政策,因而大量外贸企业的进出口都选择在这些地方。吴斌安选择了汕头。由于涌入特区的外贸企业太多,都想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利润,降低成本,打开国际市场。结果造成了整个市场的混乱状态。
    于是国家为规范市场秩序,开始打击不正规的进出口贸易,外贸公司的这种“好景”不长,汕头的市场很快便转去了厦门,吴斌安的业务也就被迫转到厦门。这一过程中,吴斌安损失巨大,整个公司的资金链一下出现了问题,公司经营跌入了低谷。
    “那个时候很不容易,刚成立的公司就遇到这么大的困难,所有员工都没了积极性,有些员工甚至都不来上班。”吴斌安回忆起来还是眉头紧蹙,好像还身处当时。然而要说就这样放弃了,那就不是一个成功人士该有的品质。吴斌安没有放弃,从头起步,重新整顿公司,越来越努力地发展业务,毫不懈怠,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一步一步慢慢恢复了过来。
    “这是我公司面临的第一次风险,但这不是唯一的一次。”公司步入正轨后,吴斌安又发现虽是同样的产品,但是很多其他公司卖的比自己便宜很多,这让他很不解,多方打听才得知别的公司在报关的时候在归类上做文章。因为归类不同,税率不同。当时这种方法似乎成了所有公司心照不宣的通例。吴斌安迫于现实的竞争压力,也试着依样描画。结果被海关盯上,一年后,公司被罚了款。
    “虽然这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但也对我提了个醒,有些东西不能去碰,等到出事了才反应过来就真的没有解决办法了。”的确,初创期,或多或少会走一些弯路,但可贵的是能及时发现,吃一堑长一智,把曾经犯过的错牢记心中,作为日后成功路上的警钟。
 
 
诚信做事 创就成功
    目前公司的状况很不错,总体业务量每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吴斌安很自信:“我们公司在行业里信用度是很好的,商场不讲信用迟早会被淘汰出局。”化工品市场本身有很大的波动因素,加上近年来经济不景气,对市场前景的把握,相对来说比较困难。
    吴斌安回忆,有一次跟人家购买化工原料,事先定金也打给了对方,但是后来因为价格涨得太厉害,对方突然就不卖了,定金还给了我们,把货以更高的价格卖给别人后就跑了。
    吴斌安说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已经习惯了,完全能以平常心对待。发生这样的事情,能解决的就去解决,不能解决的就只能核算一下各方面的利润,权衡利弊,只要对公司发展没有大的损害,就不必太较真。用吴斌安的话就是:有被人家赖掉的,但从来没有想过要去赖人家的。
    正因为万事以诚信为基,吴斌安赢得很多优质的客户,也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公司代理润滑油的部门业务做得特别好,利润很稳定,客户很优质,比如浙江金东纸业、博世汽车等。”
    因为市场行情波动大,吴斌安只能每天自己盯着市场走势,很少有时间去考虑做些跨行业的投资。“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的话,第一不放心啊,第二万一做不好,造成很大损失,没法承担这个责任。”对于现在这样一个成功的企业,吴斌安也还能这般初心相守。
 
 
看准时机 果断出击
    谈起是否要扩大自己的产业,吴斌安说之前江北有一家生产润滑油的厂,但经营得不好,自己就想着把它买下来。商量之后,对方同意将所有设备卖给吴斌安,但这块地只租不卖。
    “我想这也好的,毕竟买块地自己去发展也需要很大投入,以这种模式合作,我可以直接迅速切入这个市场。但后来对方又反悔了,不愿合作,只得作罢。”
    如今,吴斌安跟自己的一位亲戚在南京高淳合作办了一个厂,生产高层建筑幕墙玻璃清洗维修的升降设备。因为这位亲戚此前就专门做这项业务,只是没有自己的工厂,都是生产外包给别人做。吴斌安觉得外包给别人做质量和工期都得不到保证,而且他认为这个行业在未来会有一个很好的市场,所以,决定投资一起办厂。
    “我们不能等这个行业发展成“红海”时才决定去做,现在正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市场覆盖面也广,看准了就下决心去做。”吴斌安从就业、辞职到办厂向来毫不犹豫。
    正如开头所说,化工产品贸易这个行业竞争太大,以前没有互联网,生意都是自己去谈,客户也很稳定,在如今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客户很容易找到货源,这时候又得靠什么去吸引客户,留住客户呢?
    “靠诚信,靠服务。舍此没有秘诀”吴斌安说。

 

 

企业简介:
    南京商洲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一九九六年,总部位于"六朝胜地、十代都会"的南京,座落在河西新城区中心位置, 经过近18年磨砺,成为长江三角洲颇有影响力的化工原料、润滑油销售公司,主要经营化工原料的进出口业务和工业润滑油产品的销售,不断优化货源渠道,使产品价格更具竞争力,在中国大陆及国际市场上赢得了众多客户的信赖和支持。目前整个公司的年销售额为6个亿。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