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会员之家 首页 > 会员之家 >> 详细页面
王羲之书画院
---发布人:本网---浏览次数:3446---时间:2016-4-7---

 

 

                                 创 新,勿 忘 传 承
                         ——王羲之书画院执行院长王彦宏访谈

    

    长发微卷,谈笑自如,初见王彦宏,便被她身上一种不可言喻的气质所吸引,或许这便是王家与生俱来的古典文化气息。王彦宏,王羲之五十五世孙、王羲之书画院执行院长、同时又是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会员和中国书画研究会会员。
    王羲之,东晋著名书法家,开创了“行书”时代,被誉为“书圣”,代表作《兰亭集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王羲之名扬海内外,历朝历代皆受到庙堂江湖的顶礼膜拜。作为王羲之的后人,其自豪感不言而喻。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精神文明的宝贵财富。书法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载体。或许她的身体里依然存在着家族遗传的艺术基因,又或许跨越历史长河与先人的精神暗相契合,王彦宏追慕祖先,必欲在书法这门传统艺术的传承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笔者如约来到她背靠长江,面向幕府山的工作室。幕府山因东晋丞相王导于此建“幕府”而得名,王导又是王羲之的堂伯,善书法,亦善行草,自成一格。由此可见,此处不仅自然环境优雅,历史气息浓厚,也与王家颇有渊源。工作室里除了两面窗台,到处悬挂着她自己及友人的字画作品。室内播放着古典音乐,舒缓的旋律与字画相激相荡,仿佛人从画中来,王彦宏每天都在这古雅的环境下创作。
    以二王书风为骨,王彦宏的字,细细品来,自然流动着一股灵动之美。其《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兰亭集序》等代表作柔美秀雅,别具风格,字里行间似乎可以想见其挥毫之时的气定神闲。
    谈到为何如此喜欢书法,王彦宏露出笑容。“小的时候深受父辈影响。我父亲的书房里一直挂着诸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对联,而且父辈都会写字,我从小住的那个村子,村里的人基本上都能提笔写一手好字,骨子里都流淌着祖宗的血液。作为王羲之的后人,如果不会写字,那我会觉得非常惭愧,有愧于祖先。”
    如果说小时候受环境影响较多的话,那如今长大之后便成了发乎内心的喜欢。王彦宏说,书法的魅力真的是无法想象的。首先,它作为古代历史文化的载体,我们可以知道很多古代发生过的事情,可以了解到自己国家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写字的时候可以让自己安静下来,可以让自己感受到书法带来的宁静。现代人注重养身,而这恰恰是“修身养性”的绝佳之法。
    王彦宏热爱书法,更把弘扬书法文化作为自己的责任。她认为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去弘扬自己的传统文化,中国书法不仅仅是艺术和修身的问题,更是和弘扬传统文化息息相关。不管当今社会如何发展,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了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历史,文化记忆被磨灭,这个国家和民族就没了自己的灵魂。因此,需要薪火相传。
    “如果我们这一代再不去说,不去做,不去参与其中,我觉得再过多少年,很多历史上的传承就由此淡忘,这是非常可怕的,”王彦宏说,“觉得自己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做好这件事。”
    “更可怕的是,如果有一天我们把自己的东西忘了,却被国外的仰慕者记住并大加推崇,岂不是一件很讽刺的事情。”王彦宏跟我们谈起了她的一位日本朋友。她说,这位朋友在中国定居已经差不多20年了,他非常崇拜王羲之,崇拜到一种无法想像的境界。他搜集了所有关于王羲之的资料、报道等。还专门跑去浙江绍兴的兰亭,把曲水流觞的水带回日本的家中供奉起来。
    据记载,永和九年(也就是公元353年)的上巳节,兰亭修禊后,王羲之等人便举行修禊祭祀仪式。事后,众人在兰亭清溪两旁席地而坐,将盛了酒的觞放在溪中,由上游浮水徐徐而下,经过弯弯曲曲的溪流,觞在谁的面前打转或停下,谁就得即兴赋诗并饮酒。在这次雅集中,有十一人各成诗两篇,十五人各成诗一篇,十六人作不出诗,各罚酒三觥。王羲之将大家的诗集起来,用蚕茧纸,鼠须笔挥毫作序,乘兴而书,写下了举世闻名的《兰亭集序》,被后人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王羲之也因之被人尊为“书圣”。
    这一千古佳话至今为人所传颂,“虽然过去近1700年了,但是这位日本朋友不仅了解,还把水带回去。他们崇拜王羲之到这种地步,正是因为文化的力量。而日本的文字的平假名也是起源于王羲之的《十七帖》。作为他的后代,我是非常骄傲的,但这也告诉我们,我们更要把传承中华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不仅是书法,还有很多文化载体。”王彦宏说。
    古人云:“有舍才有得”,得与舍往往是相互的。王彦宏致力于书法创作的同时,也会失去很多。大学时,王彦宏读的是信息管理,毕业后从事的工作也是跟互联网相关的,然而久而久之,王彦宏对于书法的热爱日益炙热。于是,她毫不犹豫地竭尽所能,全身心投入书法创作与传承事业中。
    王彦宏说,每年的房租、人员工资等开销都需要自己工作所得来“反哺”,需要拿出自己的积蓄。“虽然经济损失很大,但这无疑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我不仅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我还能给自己的后代留下一些金钱买不到的东西。就像我的祖先王羲之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他的绝妙书法,更是一种文化精神。”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有了电脑,有了网络,没有必要再去用毛笔写字。特别是现在的小孩,他们看日本动漫,看韩剧,可是有多少人能花点时间去学习我们祖先传下来的东西呢?”谈到这些,王彦宏露出担忧的神情。
    “我非常赞同学校应当把书法作为语文课的重要内容摆到课程上来,这样孩子们才不会忘记,才不会只记得其他国家的那些东西,他们会为自己的国家有如此灿烂的文化而骄傲。”王彦宏表示,书法应当从小学起,书法不仅让我们感受到字里行间的美感,也可以锻炼人的品性。我们不需要每个人都做书法家,但每个人都需要有这种传承传统文化的意识。当然,王彦宏也有一些自己的学生,她教他们写字,给他们讲历史典故,希望在他们的身上播下一些火种。
    “我会搜集很多跟笔墨纸砚相关的东西,上课的时候我会拿出来,跟他们讲这些东西的由来,这样他们也更容易记住,会更容易亲近传统文化,在快乐中学习。”
    互联网时代,人们的观念在变化,笔墨随时代的不同而功能使命不同,同样,文化的传承方式也要有时代性。王彦宏把文化带上了互联网,苏宁云商的艺术版面电子商务策划便是她在做。正如她所说:“我的‘王’字是一代书圣传的,我的‘彦宏’又是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同名,我的姓名本身就是传统文化与现代互联网的结合。”
    王彦宏曾担任过很多大型艺术主持,例如南京青奥会中国书画艺术大观新闻发布会艺术解读版块、国家公祭日以及香港大公网、江苏九三画院等组织的艺术活动。接下来更有16场跟书画有关的培训、讲座。她始终把传承中华文化当作了自己的终生事业,乐此不疲。
    江苏、浙江历来都是文化荟萃之地,名家俊彦代不乏人。“如果我们可以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合作,邀请各界人士多举办一些文化活动,对于推动和传承发扬传统文化无疑是非常有效的。”王彦宏说,这是她目前所最用心去做的事业。她时常跟林散之的长子、武中奇的女儿、李可染的外甥女……这些文二代们一起探讨文化,追溯文化,抱团推动文化发展,交同道才俊也是古人所爱。

 

[ 返回 ]